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那年她從《窗外》走進圈內──林青霞台北座談紀要與影史回顧


報導 / 王玉燕

三十七年前,年僅十七歲的林青霞因著好奇心的驅使而接拍了《窗外》,從此一位亮眼的明星就此誕生。往後二十二年,這個彷彿從瓊瑤小說中走出來的女子,在電影圈中大鳴大放,也歷經了跌宕起伏。林青霞從影生涯共拍攝一百部電影,橫跨愛情文藝片、喜劇片、動作片、武俠片等不同類型,一再翻新形象,展現一名演員的可塑性。

七O年代,由瓊瑤愛情小說改編的電影開創了台灣電影的一代盛世,就此打響以「二秦二林」為首的風光年代。這一座座看似用夢幻堆砌起來的愛情堡壘,一方面阻絕了現實的侵擾,另一方面,也對現實發出攻勢,企圖瓦解堅固的社會成規與道德觀。在瓊瑤電影中,林青霞經常出任女主角,為了情愛而勇於跨越階級的藩籬,以及親情的圍城。林青霞曾表示:「事實上,我自己跟文藝片裡的角色很貼近,因為我和劇中角色一樣,都有很堅強的意志。我這人一向想要什麼就會盡全力去追求。」

1972年至1979年間,林青霞接演了55部電影,這段時期名氣如日中天,片約不斷,高壓的工作場域使得年紀尚輕的她喘不過氣,生活被工作的網羅密密包圍,甚至有一種被孤立的感覺。1979年年底林青霞赴美,從封閉的島嶼逃離,尋求個人成長。1981年,林青霞以《愛殺》重返影壇,彼時文藝愛情片式微,加上林青霞有意擺脫七O年代的形象,故開始拓展戲路,多方嘗試,尋找自己滿意的角色。八O年代初期,林青霞與導演朱延平首度合作,拍攝《紅粉兵團》,後又陸續接演《新蜀山劍俠》、《迷你特攻隊》、《午夜蘭花》等電影。歷經一段混沌的探索期後,1984年林青霞赴港發展,展開《君子好逑》等片的拍攝工作。

及至九O年代初期,林青霞主演的作品轉以武俠片為大宗,繼在《金玉良緣紅樓夢》(1977)扮演賈寶玉後,林青霞再次於《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1992)扮演英氣逼人的男角,其流動的性別展演備受矚目。為何如此擅長詮釋反串角色?林青霞表示:「我想主要是我的個性使然。我天生就不是充滿女人味又溫柔的類型。我的家族來自山東。山東人以硬脾氣出名,我外表看起來很柔弱,個性卻很強。」

同樣拍攝於1992年的《暗戀桃花源》對林青霞影響重大,在此之前,她曾參與《暗戀桃花源》舞台劇版的演出,這讓生性害羞的林青霞克服恐懼舞台的心理,勇於直接面對觀眾,此後,她的演技有了大幅的進步。從影二十餘載,林青霞曾以《八百壯士》(1976)榮獲第22屆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以《滾滾紅塵》(1990)獲第27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此外,亦曾以《碧血黃花》(1980)、《警察故事》(1986)、《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1992)等片多次入圍金馬獎及香港電影金像獎。這位聲稱「從電影之中學到了一切」的女星雖已息影十五年,仍然生動地活在廣大影迷的心坎上。

3月21日,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特舉辦《窗外》在台首度公開放映會,並邀請林青霞暢談其演藝生涯。本期【放映頭條】除了刊登「青春,夢想,歲月——從窗外談起」座談紀要外,亦將專文導讀由鐵屋彰子撰述的《永遠的林青霞》,以及由Tony Williams撰述的Brigitte Lin Ching Hsia: last eastern star of the late twentieth century一文。


「那年她從《窗外》走進圈內──林青霞台北座談紀要與影史回顧 」專題全文請見【放映週報】200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