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epilogue

困頓的狀態或將進入歷史而逐步止息,另有局部的踟躇、想像與自溺也將暫且被放下。我想我目前能做的,大抵就是抿除一些期待,抱持著平常心繼續往前走。

儘管今天的午後悄悄話時間過於短促而無法清楚交代問題的細微之處,但至少你也同我一樣,揣測這一切的緣起或許是時機使然,倘若換了另一個階段、另一種心境,故事就不會這樣發展了。這也證實,衰微的時刻,特別容易讓外界的情感浮游進來。

無論如何,最終有一個還算清明的結論誕生了,那就是:要能帶給他者幸福,自己勢必得先開朗起來。

柯裕棻在王安憶新作《月色撩人》的序言中寫道:「這是個無法愛的時代,我們自己瘖啞無光,只能從他人那裡借光,得靠著他人才能發亮。可是他人的光永遠無法完整包覆誰,一旦沒有光源,我們坑疤貧瘠的現實一覽無遺,寒冷得讓人受不了。」

也許現實不是這麼悲涼的吧,天冷了,就讓我們靠得更近一些。在不對自己造成負累的前提之下,我想我會繼續釋放合宜的愛與關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