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芒花滿山



在一個貨真價實的晴天裡我們決定一起去郊遊。清晨的電車有如紛鬧的早市,擠滿了人,跟九月末梢我和同學們搭乘前往宜蘭大溪時如出一轍。電車上的乘客屬性大抵可區分為兩類,一為如我等興致勃勃欲前進某新鮮地的外人,另一則為老實的歸鄉人。前者往往吱喳不休,後者多半安然踏實,心有所向。

回頭說說當天的天候。冬季的陽光有時顯得虛情假意,賣弄的只是徒然的光芒;但有時卻極為真誠,像是這天的太陽就熱切無比。偏偏我穿了一件不合時宜的套頭棉衫,一股綿延不絕的溫熱感就此囤積在頸脖之間,煞是折騰人。

步行的起點是貢寮車站,道路沿水湄而生,而芒花在河畔招搖。這路途我是記得的,去年一個濕冷的春天,我曾夥同環盟的學員一起走入山林,當時滿山遍野水泠泠的,雨聲之外便只有我們的話語聲浪了。

此行景況大不同。日光燦爛,天地之間遊人如織。登山者魚貫而行,浩浩蕩蕩,彷彿一場盛大的遷徙。可心底終究還是歡喜的,曾幾何時民眾如此樂意親近原生的地景了。另一欣慰的是,此波為期一個月的「花漾秋芒: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名義上雖由官方主導,卻意外地採取了最低限度的干涉,任天然的景致維持原貌,沿途少見文宣旗幟,是以步行遊走一事仍可鞏固住其素樸之本質。


褪色的山林彷彿一場安謐的夢境。去年行至此,也不由得拍了照片


藍天下叢聚的芒花有一種無瑕而自由的美麗。


這張圖微調過色調,特別像畫,別有一股魔幻寫實的趣味,其氛圍類似西班牙高地上那種飽和的大地氣息。

草嶺古道乃先民開闢淡水廳至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為介於臺北縣貢寮鄉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路徑,全長8.5公里。時值深秋,芒花狂野地開了一地,將群山嚴密包圍。置身其間,確有一種寂寥蒼勁的開闊之感。

行至啞口,見天候猶早,我們索性繞道至桃源谷步道(虛弱的我一度放棄與眾人齊登高),向更高遠的稜線登去。

彼時日光早已收斂,大風凜凜,頗感寒冷。立於高處,可遠眺太平洋,海岸線在山腳下蜿蜒折疊,浪花繾綣,鑲了一圈潔白的蕾絲花邊。轉忽之間大霧起兮,風更凜冽了,眼前頓成一片廣漠無際的蒼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