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點點滴滴

在那個夢境之後,生活簡直糟透了。
隨著研討會的趨近,白晝的工作變得迫切起來。專注於工作的時候,總算還能暫時擺脫夢的糾纏。然一旦恢復獨處,心思就失去了自由,就只能落入無邊的耽溺與悲傷之中。本該是居留在潛意識的憂患踰了矩,侵入我的尋常生活。
這期間,同時讀著格非的《山河入夢》,故事也是陰沈而哀淒的。人性的荒涼與險惡寫到鞭辟入裡處簡直如張愛玲一般毫不留情。幸而貫串故事的要角姚佩佩是懂得逃亡的,小說末尾,那幾封在顛沛流離的路途中遙寄給譚功達的信,讀來至情至性,彷彿螢光,閃爍迷離。其中納藏的溫度如此真切並具感染力。
這些天,這長篇故事遂以一種平行的姿態橫亙在我的意識裡,時而與現實以及夢境交雜著出現。
收到E從金六結寄來的信,以最普通的白色信封盛裝,裡頭一張單薄的白色信紙上爬滿了字。那是他入伍第七天犧牲了短暫的午睡時光寫的,信中簡單敘述了心態的流轉與調節。想必是艱難的吧,和所愛的人分離,被迫鑲嵌入一個陌生且專制的權力脈絡裡。
E入伍之後,陸續給我打過幾次電話,每回我總是喜出望外地喊道:「你怎麼會打電話給我?!」這種來自軍中的信息顯得特別難能可貴,格外具有臨場感,談話內容必須俐落,因為公共電話很快就得移交給下一個滿懷盼望的人。傍晚左右,E又打來了,那短短的交談大概是我今天最振奮的時刻。(啊工作實在是太令人疲憊了。)我允諾待下週不那麼忙之後就提筆寫信給他。
昨夜和E在紐約念攝影的朋友msn,他未免也太看得起我竟鼓吹我也出國念攝影。交換了一些觀感、考量和情報,重點是,他還傳給我一份SVA開給MFA學生的basic reading list,天哪!這夢幻逸品看得我求知慾整個鼓譟了起來。
下午吃過午晚餐沿師大路回辦公室的路上碰到親愛的peace老師(噢!真是美麗的意外),她說Chris捎了封信給她,我隨即埋怨道,這傢伙怎麼就還沒寄信給我勒。然後老師馬上說她要寫信去跟Chris說我已經望穿秋水了。哈。還有,記得揀選一個早晨和peace老師共進早餐呀。
一整天都在聽范吉米昨天夜裡傳給我的Wicker Park原聲帶(夢魅已久!)。因為有音樂的陪伴才使得工作的完成成為可能。
這週末開始,得展開接連五、六天與大人們廝混、交手的忙碌行程。又是接機又是研討會又是夜宴又是郊遊又是拜會又是送機等等等事情一籮筐。啊我已經不禁開始緬懷起屬於自己一個人的自由了。
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姐妳是那e最好的朋友欸.還有男生當兵的心態不一樣喔!!哈~~

匿名 提到...

原聲帶好聽吧 ^^

加油加油

我再把書單拿去圖書館查查

shinie 提到...

To 豬小弟
哈,E是我研究所最好的朋友
他過一陣子就要抽籤了
據說抽中外島的比例很高勒
只能說,男、生、真、辛、苦


To 范吉米

真的很好聽哩
忍不住一直聽一直聽
而且裡面很多都是我的愛團唷
下次可以再給你其他音樂:D

還有
看到你自動自發要去圖書館找書單上的書真是太令我感動了
也就不枉費我把這夢幻逸品跟你分享了
哈 下次讀書會之前我一定會找時間好好準備
不會再兒戲了!!!
我們要加油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