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深刻關係

有時候,我從做一個作家的角度去想:假如我們勇敢地採取行動,與人們發生深刻的聯繫,我們的人生便可成為一部巨著。而我們與人們的交往總是淺嘗輒止,於是只能留幾行意義淺薄小題大作的短句。那些戲劇性的因素從我們生活中經過,由於我們反應遲鈍,缺乏行動,猶豫不決而一去不回。對於我們貧乏的人生,我們自己也是要承擔一些責任的。 ──王安憶《紀實與虛構》


小說中的敘述者主張,人類深刻關係的建立必須通過欲念始能完成。欲念源於直覺、衝動,赤裸裸的,即便它並不見得非要是激進的,非得帶有離經叛道的色彩。我想欲念的作用在於引領人們直面自身最深層而誠實的想望。

曾經有幾次,我幾乎要和誰走入一種穩固、親密的關係之中;又或者,我們其實是有默契地願意一起抵達人類關係的極致。但我們卻又往往在最後關頭不明不白地退卻了。

有些關係的促成禁不起深思熟慮,譬如愛情。而我總是不斷通過自我消耗來實踐這個道理,眼看感情膨脹,然後解消。

這整個年節,我在瑣瑣細細的片段中再一次認真地思考這件事。趨近於宿命的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看王安憶的" 月色撩人 "
王安憶很善於駕禦文字
作家總是這樣
就是看吧

shinie 提到...

王安憶在語彙和意像的經營上真的是箇中高手啊
儘管文字看似是最平實的表述能力
但一旦掌握的好
卻又往往最能散發無窮的穿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