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經過24小時的賣力工作之後

自1/22凌晨四點醒來到現在,已經是1/23凌晨三點半了(窗外有雨聲作伴,小小的房間裡,我正聽著Cat Power的《Moon Pix》這張專輯),24小時未闔眼,扣除在可容忍值內的零星打混時間外,全數時間都投入工作。萬萬沒想到整理訪談逐字稿兼寫一篇導言會這麼曠日廢時(大哭)。今天比較開心的大概就是,信箱內不斷飄來研究所同學們的信息,然後我們決定年後要去米克桑家喝春酒開party。還有,收到神經大條的范吉米郵寄來的新年賀卡暨道歉信也可列為一樁感人的事。

光是一個晚上,就推辭兩個晚餐邀約,翹掉一堂瑜珈課。明天一早還要翻譯給澳洲外館的英文精簡版企劃書,並盡可能底定年後訪談李崗的邀約。進入2009年之後,果然十足實踐著新年新希望第一條:以工作為重!看來我勢必得工作到回家前一刻了。幸好善心的同事聽聞我沒買到返鄉的車票,便主動提議我可搭他便車回台中,要不然我說不定會一籌莫展地圍困在台北車站的可怕人潮裡。好心有好報果然不是說假的。

本期放映週報頭條是我的初試啼聲之作,我覺得自己寫得很爛。(順帶一提,上週五訪談結束後,姚大哥竟然跟我說:「很開心是由你採訪!」嗚真是太感人了~)團隊裡的寫手們都好厲害,小小的我淺薄得可以,得加倍努力才行!




2008獨立片商總體回顧之二
──專訪海鵬影業行銷經理姚經玉


報導 / 王玉燕

國內的藝術電影市場儘管無法顯著地擴張版圖,卻始終維持一定的氣候,默默豢養著一群忠實影迷。幾家品味或雷同或歧異的獨立片商,莫不戮力為台灣觀眾自世界各地引渡而來諸般豐饒的影像風情,拓展其視野與格局。其中,自2002年開始投入電影發行的海鵬影業,近幾年已樹立起具標竿性的地位。

自2005年起,海鵬每年的發行片量約維持在25部上下,其選片標準多秉持「海鵬電影,處處溫情」的堅持,希冀以動人的影片俘虜觀眾的心房。過去,年度發行主題曾鎖定國際大導演的新作、文學電影、抑或在金球獎和奧斯卡倍受矚目的片目。2008年,海鵬除了發行法、德、義等能見度較高的歐洲電影,更引介多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各國代表作,廣納以色列、塞爾維亞、俄國、波蘭等國的作品。相較於海鵬向來依循的溫情路線,去年度發行的電影中則有數部不約而同以騷動不安的國際情勢為背景,勾勒出各國社會的真實面貌、國與國之間微妙而緊繃的動態關係,以及在人性和道德邊界徘徊的迷惑心靈。可惜的是,素來置身於國際事務之外、兀自炒作島嶼風暴的台灣社會,並不重視這些深具社會意涵的影片,於此脈絡下,票房失利不難預見。

本期【放映頭條】單元專訪海鵬影業行銷經理姚經玉,他浸淫電影界長達二十餘年,堪稱資深影痴。本身擁有豐富電影發行和行銷經驗的姚經玉,將帶領讀者一同回顧2008年海鵬影業的發行概況,並分享海鵬如何擺盪在商業與藝術之間,持續為社會大眾引進深刻且具內涵的電影。此外,隨著經濟不景氣逐步蔓延全球,對於藝術電影市場將帶來什麼影響?除了提出個人對全球獨立製片產製環境及市場的觀察外,姚經玉也將對台灣的獨立製片環境及影像創作者提出一些建言。

(訪談內容請詳見193期放映週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