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冬陽以及小‧碎‧花‧不



將自己視為一株綠色植物,開心地在太陽底下行光合作用。連日來的歡愉顯得更蓬鬆了,一顆心曾經塞滿了密密麻麻的牽掛,也在日光的照射和撫慰之中變得懶散而輕盈。

這種日子正適合看【小‧碎‧花‧不】。開始認真喜歡上顏忠賢是去年秋天的事,我偏好那些不受文法規制的搖搖擺擺的長句子,它們像葡萄籽那樣紛紛被吐出來,不經意地排列成詩。

策展緣由看得我很是心動,非常顏忠賢式的口吻與句讀,我在裡面讀到一件破碎的花衣裳,青春的蕾絲花邊,多層次的個人私密小敘事,繽紛的瑣碎政治。

【小‧碎‧花‧不—亂變新世代】的展覽中有為數不少的作品皆採開放姿態,它們釋出善意的邀請及指示,導引觀者遺留下各自的線索和軌跡,動手創造或毀滅。展覽後期,你看見的作品樣貌遂撩亂不已,像是舊時的公車椅背被調皮地塗滿了各式立可白塗鴉,每一則留言都充滿著活潑盎然的意志。這些層層疊疊的筆跡分外喧囂,彷彿在說,每個人都有表達的需求、被看見的欲念。

藝術作品的未完成,以及處於進行式的狀態之特質,就像人生裡永恆的試探。

二樓偌大的主展館裝置有數件由透明膠管所織就纏繞而成的造型物,它們以各種姿態垂掛懸吊在那個空間裡,在昏黃的燈光照拂下,四周的牆壁爬滿了美麗的殘影,與實物相互指涉、對照。彼時我和友人走散了,展場裡流連的觀者亦僅寥寥數人,我獨自周遊其間,張望著透明膠管羅織出來的細膩風景。燈光下的膠管閃閃發亮,好似一場令人著迷的夢境。看久了,不自禁無意識地把玩起垂落的膠管,在那些糾結的秩序繽紛的獨特紋理中夢遊起來。在意識失焦的瞬息片刻裡,我特別覺得坦然,像一個把防備都卸下的孩子。

【小‧碎‧花‧不】帶我走入一種破碎的抒情和遊戲之中,在這個溫馴的冬日午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