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攝影啟示錄

攝影不是別的,它是一種觀看事物的方式。

譬如我愛你,可是我仍舊不知道你如何看待我,我不知道世界在你眼底如何運轉。我沒有辦法摘下你的眼睛,但我至少可以透過你所拍下的相片,獲悉這個世界如何投射入你的眼簾,在眼球的祕密基地成像。而相片替代了你,對我打信號,告訴我你是如何感知這一切。

當我觀看相片中的物事時,會有兩個延伸聯想。首先,我可能從未到過其中的場景,所以自然無法藉由攝影提供我的在場證明。其次,我可能曾經親臨現場,只是並未由這個角度窺視外界。為什麼不呢?為什麼你看見了而我沒有?是不是我們都太習慣這個世界了,所以無動於衷?還是我們太粗枝大葉了,所以略過了詩意的細節?

就像我們也讀詩,儘管一輩子可能都寫不出一闋像樣的詩篇。但是在詩的遊樂場裏,文字被自由地拆解,毋須因循日常語言的律則,它想奔跑就奔跑、跌倒就跌倒。孤零的字彙經過堆疊、重構、排列組合之後,便有了新鮮的意象。世界於是重新獲得命名。

攝影也是同樣的道理。經由鏡頭的框架,我們有權力重新規劃眼前的景觀,以幾何切割法則在地景上動手術,這邊裁切一點,那邊修補一些。世界慢慢慢慢地成形。變異。扭曲。

練習攝影,其實就是練習用不同的角度去體察外物。當撲溯迷離的光影在眼裏逐漸聚焦,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才剛開始。(200801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