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孩子氣


在國父紀念館的廣場上小小gene坐上旋轉火車皮卡丘之後開心極了如何都不肯下來。

陰涼復又晴朗的週日和小咪哥哥、荔枝姊姊一起結伴陪剛滿三歲的小小gene去八里郊遊。這是第一次要跟傳說中的電眼男孩見面,搞得我心頭小鹿亂跳,心機很重的我還特地穿上第101條牛仔吊帶褲,並搭配糖果一般誘人的粉彩項鍊,無非是為了博取小男孩的歡心。

相見歡時雙方都頗感羞赧,幸好我逐漸以專業攝影師之姿攻陷了電眼男孩的心防,年僅三歲的他已然是名出色的小model,前景可期。可惜經紀人的資格早已率先被小咪哥哥這位伯樂給霸佔了。

對於小孩向來無抵抗力的我總是只能覬覦並垂涎路上的小baby,但baby畢竟是別人的,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令人非常扼腕。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褻玩,自然相當興奮。




嬌嫩欲滴的baby gene...(擦口水中......)

小gene幾乎一整天都非常開懷,樂不可支。噢!跟小小孩牽手一起走路真的很幸福耶。倒是回程的時候,gene因為玩得太累了以致於一上車就呼呼大睡,當他天經地義地依偎著我入睡時,我忽然有一種非常微妙的對於成長的錯覺與慌亂。

我一直以來都這麼喜歡小孩是因為我覺得我和他們是同一國的,在他們面前可以順理成章毫無顧忌的童言童語,而不致遭到成熟世界的排擠和詆毀。孩子居住的星球上始終擁有純真的想像讓人快樂地飄浮。

剛過完26歲生日的我依然無法鄭重地凝視這個恐怖的事實,我還是無可救藥地認定有一個小孩住在我的身體裡面,他會趁著外界的把關不那麼嚴密的時候偷偷打開我身體上秘密的機關溜出來透透氣。但大多時刻,大人世界周轉不停的法則是一座鳥籠將他拘禁。

gene暖融融的小巧身軀倚賴著我,我明顯地感覺到有另外一種溫度依附著我並強力傳染給我,有一個旺盛的生命與我同存,結為連帶。很努力在戒除依賴心並佯裝獨立的我畢竟還不習慣被依賴。一個自認為是小孩的人遠遠不是一名母親。

小小gene在我身邊熟睡的時候我內心一邊翻轉著這些。同時感到青稚而無瑕的生命是那麼需要被小心翼翼地細心呵護著、守候著。然而,在這種對照之下,我偏偏又意識到自己早就不是一個孩子了,我(必須)懂得規矩和遮掩(儘管不盡完美),偶爾可以任性但不能再胡鬧了。

或許曾經也像《囧男孩》裡頭的男孩一號、二號那樣,渴望登入異次元,在一種魔幻而神秘的作用力加持下,一瞬間「轉大人」。長大以後,很快就發現光陰本來就是一艘快船,載著我們前往未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我跟你一樣

所以我看了囧男孩後

有很滿的情緒

想哭的那種

shinie 提到...

噗 我看《囧男孩》的時候有哭耶
雖然說我這人的哭點向來很低...

真不知道那些忘記自己曾經是一個小孩的大人們看這部片的時候做何感想
他們會對屢屢被指稱為「騙子」這橋段一笑置之還是反觀自省呢

總之 赤子之心真的是無敵重要的一項資產唷
哈 幸好你應該是很有赤子之心的那種人
恭喜恭喜: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