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花蓮的賞味期限

遠離城市,從繁瑣的日常中脫隊,去到花蓮。我的心都開了,春花一樣燦爛;又像個孩子,目光盈滿了新奇與探索的興味,臉上不自覺有一層薄薄的笑意。

週五傍晚抵達花蓮,天空已經被漆黑強行佔領,剛下過一場輕描淡寫的雨。搭計程車到S住處,放置行李,我們各自牽了一台腳踏車,從城市邊緣出發。潮濕的路面上積蓄著燈火反射的光,溫度微涼。

我迅速複習曾經背誦過的街道,急欲打撈兩年前的記憶浮萍。晚餐決定吃公正街的包子、蒸餃和豆漿,餃子不曉得為了什麼而過份消瘦、營養不良,難道是罹患了情傷?總之讓人有些失望。

晚餐之後便在市區任意遊行,當我憑藉著身體潛在的記憶覓得阿寶家以及那條通往海濱的路時,心中有一股驕傲感油然而生。阿寶的庭院清潔得比從前乾淨,撿拾而來的雜物不那麼多了,圍牆也換了新造型。日式房舍內分明捻亮了安定的白光,但我朝裡頭呼喊,卻怎麼也不見阿寶前來應門。那就明天再來拜訪吧。

晃蕩到了明義街,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內活生生有一個澎湃的樂團正在表演,我興奮極了,二話不說就跟S將單車停妥,衝了進去。舞台下聚集了不算少的聽眾,父母親帶著小孩的,抑或是上了年紀的老者都有,真好奇他們怎麼看待這種躁熱的音樂呢。

當時正放送的是一首會讓人即刻像一顆充滿彈性的皮球那樣跳動的曲目。原來是胖虎!是胖虎!是我兩年前來花蓮參加洄瀾異音音樂祭認識的胖虎!是那個唱著「你 你是誰 一直住在我的頭裡面/我 看不見 一直看不見你的臉/對 你發現 其實我也想要有人陪/別 說再見 你什麼時候才會出現」的胖虎樂團!


胖虎—你是誰

後來我們合買了胖虎當兵前夕在2F表演的現場錄音專輯,然後像個小歌迷一樣給胖虎們簽名。三個大男孩分別和我們握手,眼睛衝著我們晶亮而誠意的笑。(那握手的方式及笑起來的樣子不自禁令我想到n年前五月天也曾經這樣對待過我。)我略帶一點緬靦,說道:兩年前也是在花蓮聽到你們表演呢。

心滿意足再度上路。

返回住處時夜已深沈,空氣中有一股不被打攪的靜默擴散著。一些被想望的景點如拋物線一般紛紛被投擲出來,直到有限的時間承載不住才嘎然而止。我們開始構思如何安排動線。隔天一大清早,身為英文實習老師的S就得出門去上課了,這意味著,以路痴聞名於世的我得自食其力勇闖江湖!

這天很晚才將疲倦的身體丟入睡夢中。我知道花蓮是一個巨大無比的寄物櫃,我可以放心地將膨鬆的自己寄放在這裡。

「一邊旅行,一邊長大。」我在我的旅行隨身筆記本的藍天白雲封面上寫下這句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