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壞人



儘管我從小到大都一廂情願地相信人性本善,但還不致於盲目地認為世界上沒有壞人。

今晨五點多我秉持著難得的意志力起個大早,隨後倉促地整頓自己、吃過早餐後,在一片慌亂之中到火車站搭乘最早的一班莒光號北上。返回台北後,意識猶萎頓迷昏,睏極。

踏入住處,便見著室友在我房間外牆上貼了一張便利貼,表明姊妹倆將出國數日,叮囑我自己一個人在家要注意安全。那簡單的提醒暖暖地滑入心底;另一方面,我卻不自禁勾勒著小鬼當家的逍遙情境,絲毫不覺得這幾天會有丁點危難降臨。

出門前照例將鑰匙插入門扉,周轉了幾圈,鎖緊。

下班之後未久,接獲房東來電,表示門鎖無法解開,不知何故。彼時海草就在身邊,機警的她指出,可能是小偷闖了空門。正沈溺在可愛娃娃堆中的我開始萌起一層擔憂。回家的路上變得十分忐忑,果不其然,一走到巷口,劇烈的敲擊聲自樓上竄了出來,顯然是房東聘請鎖匠來開鎖了。海草說,此時上去也無濟於事,我們遂在周遭的巷子兜轉了一會兒。

在那短促的片刻裡,我迷茫地勾勒著貸居處因被偷兒襲擊而呈現一片狼狽的場景。他會取走我的筆電和數位單眼相機嗎?這是我房內唯二單價最高的品項了。我憂心著。前者陪伴了我兩年有餘,細密地網羅著我的古往今來;後者則是今年夏天甫購入的寶貝,它是我張望並紀念這世界如何運行的工具之一。

我向來是一個被過往牽絆的人,筆電失竊猶如記憶遭殲滅,於我而言非同小可。我非常不安。也一邊想像房間被毀壞的模樣,那意味著我賴以生存的秩序被推翻了,顛覆了,鄙棄了。

我們鼓足勇氣上樓。(幸好有海草陪在身邊。)舊的鎖正被猛力敲擊而碎裂一地。小偷沒有得逞。我所倚賴的生活秩序並未侵軋,它仍舊保有其尊嚴,得以鞏固我的身心靈。

然後我們假裝若無其事,還能嬉笑玩鬧。鎖匠正勉力換上一副新鎖,房東篤定地向我保證不會有衍生的意外。貼心的海草問道,我今晚是否要尾隨她一塊兒回家;抑或,她留下來陪我。我終究選擇獨自留守。海草離去前,叮嚀我務必要嚴密地將門鎖好,以阻卻另一波可能的偷襲。

那把沈甸甸的金黃鑰匙遺留在桌面,頓時成了一個意義懸空的符號具,再也找不到契合的洞,無法穿透一道實體介面,指涉他處。

而我,將背負著懸浮的憂慮,並憑藉一把新的鎖匙,對抗外界不懷好意的可能性入侵。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想那個壞人的技術好差
這麼笨的人,應該也不是識貨的人,帶不走重要的東西的

房門都鎖好就先安心吧!
還有,在大壞後都會有大好之事!
看來,你的新工作機會可能要來了!!!

shinie 提到...

我猜小偷一定是生手
要不大概也不會偷到這裡來
畢竟跟一般人家比起來
我們實在是沒什麼值錢東西好偷的呀

看來之後我真的得積極一點認真尋覓新的工作機會
要不這樣一日復一日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