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關於台北24小時的8部短片──《台北異想》企劃與導演群專訪



報導 / 王玉燕、林文淇

「電影究竟何在?它就在你的身邊,充斥於城市中的每一個角落,集影像與情境於一身的持續奇幻演出。」布希亞於其風格化的遊記《美國》一書中,直指電影不僅存在於電影院之中,而像是直接走出了電影院,在城市的布幕上投射各式各樣的情節。

波特萊爾形容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集結了柯恩兄弟(Joel et Ethan Coen)等二十位世界知名導演拍攝而成的《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精湛地演繹了巴黎不同區域裡埋藏的愛情紀事。

近日,公共電視亦推出一部以城市為主題的集合式創作短片《台北異想》,將24小時劃分為8個時段,邀集鄭芬芬、鈕承澤、許榕容、程孝澤、李啟源、陳映蓉、安哲毅、李康生等八位導演,接力詮釋台北的一天。這8部長各11分鐘的短片,捨棄了嚴正壯麗的大敘事,不力求烘托一座城市的雄渾偉大,而是由各個導演輪番上陣,搬演獨特的小歷史,故事場景出入於現實與虛構之間,讓觀眾在漂浮的想像中進入台北的時光罅隙。

電影中大量出現的城市符號,穿透了螢幕,與我們的私密經驗相互重疊、交融、對話,彼此指涉,形成一種巧妙的互文性。《晨之美》等8部短片內容,虛實交錯,場景或許是我們熟習的,但情境與際遇卻往往超越了我們所經驗過的生活本身。在無垠的想像裡,我們從城市的侷限中出走,穿越現實的邊界,踏上歧路,夢遊一場,回歸現實以後,發現城市符號的意義益發豐厚了。

《台北異想》從清晨6點拉開序幕,前半段分別由《晨之美》、《那個夏天的小出走》、《午熱》、《舊‧情人》刻劃台北的白晝,風格或逗趣諷諭、或青澀可愛、或熱辣激情、或黑色幽默。及至《煙》,影像語言倏忽一轉,透過極簡的場面調度帶出壓抑的父女情感,極具張力。《走夢人》描繪了一場繽紛奇幻的夢遊,《末班車》和《自轉》則透過節制而凝煉的話語,以及動人的肢體表演,傳達出深邃的情感。

本期放映週報專訪《台北異想》企劃李淑屏,談述《台北異想》的構想源起,也聽她細數遺落在各部短片裡的片刻,如何牽引她的感知記憶。此外,週報特別簡訪八位導演,請他們分享自己關於台北1/8的創作動機與影像呈現。


訪談全文請見: 放映週報195期放映頭條
--
本週簡直是我的「台北異想週」。這段一千字左右的導言足足讓我焦慮許久,幸好今天上午順利產下這些文字。「我還是能寫點東西」這件事相當令人欣慰啊。原來還是能夠開開心心工作的,真好。

2 則留言:

眼眶抹上黑奶油 提到...

其實我那天看完,還是【自轉】在我的腦海最久
直到現在陸奕靜跟蔡明亮還在我眼前緩慢的轉圈
從對街看進去的昏暗咖啡店,真的很有味道
尤其最後再補上羅曼菲以前的舞蹈影片,由她停下來做ending
好像真的能體會蔡明亮為什麼會淚眼汪汪的說很想念她

做蔡明亮研究的時候總是會害怕自己陷進名牌裡,一昧的說他們的好,可是這幾個短片下來,感覺真是不會騙人的

說一件簡單的事情真的最能看出功利,而那個氣氛也不是蔡明亮或李康生導戲就可以做到,是一種社群獨特的力量噎

親愛的也要相信我們,與我們周邊好朋友一起凝聚的力量~

shinie 提到...

一個人眺望未來的時候無論如何都覺得迷茫
相較之下
兩個人嘻嘻哈哈說著將來可以繼續穿著不敗娃娃裝上台教書
未來好像就短暫地,變得輕盈、歡愉且值得被期待似的

我就是看到身邊有這麼多造夢人
所以才說什麼都不願意放棄自己的啊!